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故事

红色之路上的乐天照相馆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1926年的一天,一个叫孙乐天的年轻人在哈尔滨道里八道街(今道里区西八道街),以自已的名字新开了一家叫乐天的照相馆。当时,照相还是个比较新奇的事物,再加上老板技术高超,为人热情,吸引了很多人前来照相。这个照相馆可不是普通的照相馆,这是红色之路上的一个秘密地方交通站。孙乐天以照相馆为掩护,将搜集到的情报,传送给共产国际。

孙乐天,又名孙子健,还曾化名于洪田。1901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寿光县。他出生贫苦,很小的时候父亲为生活所迫,离开家乡前往东北闯关东谋生,从此了无音信。1914年,母亲带着孙乐天来到哈尔滨、黑河,一边打工,一边寻找他的父亲,但始终没有找到。当时,照相业刚在东北兴起。有个叫于松涛的人从海参崴回到黑河,开设了一家照相馆。孙乐天便拜到于松涛的门下,和他学习摄影,由于孙乐天聪明勤奋,很得于松涛赏识,把自己的摄像技术毫无保留地都教给了他。

孙乐天学成后,在于松涛的资助下,1926年,他在哈尔滨道里八道街路北开设了乐天照相馆。在这里,孙乐天结识了共产党员韩乐然和苏子元。深受革命思想影响。乐天照相馆也成了中共地下党接头联络的秘密交通站。据早期地下党员王纯一回忆:“1925年底我到哈尔滨,就是在道外于松涛照相馆与韩乐然接的头。”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1929年3月,孙乐天又到齐齐哈尔雷家胡同2号开了一个乐天照相馆。不久,又在佳木斯北市场开设了明天照相馆。

1927年,苏子元受中共北满地委派遣去苏联学习,回国后从事国际情报工作,经常来往于东北各地。孙乐天所经营的3个照相馆成了他进行掩护和落脚之地。后来,孙乐天也被中共派往海参崴的列宁学校学习军事情报侦察。在经营照相馆期间,孙乐天为了搜集日寇更多的可靠情报,同时也为便于在敌人口中探听到各种信息,他很注意开展社交活动,经常和日本宪兵、特务、警察在照相馆里打牌、吃喝,使乐天照相馆在表面上和伪满机关的关系搞得很融洽,很多当时在哈的日本人慕名前来照相、冲洗胶卷。孙乐天把许多有价值的情报源源不断地发到远东地下情报站,使敌人的阴谋不断破灭,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933年5月的一天,乐天照相馆接待了一个日本人,只见他忧心忡忡,满面愁容,肩上还背着一个帆布包,一进店就急着要见老板。照相馆里的伙计赶紧把老板孙乐天请了出来。

孙老板一看来的是位日本人,热情地招待起来,又是端茶又是倒水。可这个日本人不忙着喝水,倒先仔细地观看起墙上挂着的每一幅照片。他一边看一边点头,嘴里还嘟囔着念叨:“吆西,吆西。”原来,他是一个日本工程队的随军摄影师,他拍摄了大量的铁路、桥梁、军营等照片,正苦于没有冲印设备时,被日本人介绍到这里。很快,大量洗印清晰的照片整整齐齐地摆在日本摄影师面前,质量让他非常满意。然而,让这名日本摄影师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这些极具重要军事意义的照片也同样出现在了苏联红军情报机关的桌子上。  

利用照相馆来做情报站很有掩护作用,一方面,照相馆地处繁华闹市,交通联络方便;另一方面,可以接触到各色人等,便于搜集情报,更重要的是可以秘密拍照、冲洗、扩印照片等。孙乐天的3个照相馆,相继成为国际情报组织的中枢,搜集和掌握了大量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的军事设施和军事活动情报,为东北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