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研究

红路精神助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红路精神蕴含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理想信念;凝聚着中华民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传统价值观念;展现着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优良精神风貌和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高尚道德情操。红路精神天然内蕴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丰富内容,是作风建设价值体系的具体承载,也是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优质资源。在新时代,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红路精神,有效发挥其教育功能,必然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研究价值与实践推广价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 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 习近平同志结合干部队伍建设所面临的新环境、新目标、新任务, 继承并发展了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思想, 立足新时代并从干部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等四个方面构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对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而深刻的论述, 为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制定了规则, 提出了要求, 奠定了基础。作风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要求全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 明确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 关系人心向背, 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 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 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作风建设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这些优良作风都是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积累的优良作风,确保在作风上不出问题,并以此为基础,致力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基础。

红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的崇高的信仰信念、高尚的思想品格、顽强的意志毅力、饱满的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红路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起铸造了中国革命精神;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一起构筑了龙江精神。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源泉。红路精神是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价值引领和丰富教材,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