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红路精神 >> 红路家训

高庆有:一个家庭的革命情结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9

高庆有,字雪樵,别名高清友、张玉焕、奇金斯基。1907年出生于哈尔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赴苏联学习,1931年初回国在哈尔滨建立国际情报站,1934奉命调回苏联工作因苏联肃反扩大化被逮捕,并秘密  

1989年,苏联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检察院为其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思想进步的父亲是高庆有革命思想的启蒙老师。高庆有出生在辽宁省营口县高家屯村,后来跟随父亲到哈尔滨生活。他的父亲高延令,全家人搬到哈尔滨后父亲就在哈尔滨三十六棚铁路工厂客车分厂工作,工厂内多苏联工人,还成立了工会组织。父亲高延令在与工友们朝夕相处中受到俄国革命影响,思想比较进步,面对当时东北的局势和老百姓苦不堪言的生活现状,父亲特别向往苏联工人的生活,所以他经常对子女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宣传进步的言论和思想

学生时期的高庆有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就喜欢阅读革命书刊,很早就开始接受革命思想教育,还经常参加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上海五卅运动的消息传到哈尔滨,高庆有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反帝示威游行,并通过开展募捐活动,支持和声援上海的进步工人、学生。

1926年,高庆有受党组织委派绥芬河开展革命活动,在东宁组建了中共东宁特别支部,并担任特别支部书记。1927年7月,受中共北满地委委派赴苏联学习,此行同去的还有苏子元、白希清等5名同志。他们先在苏联海参崴学习军事知识和无线电技术,后又被派到莫斯科步兵学校深造。这之后,高庆有就走上了国际情报“特工”的传奇之路。

妻子冷淑杰,是高庆有的革命伴侣1927年,从苏联学习归来的高庆有在哈尔滨一个国际情报站担任翻译。后来,他又考入了中东铁路,以此身份为掩护开始秘密从事国际情报工作  

1928年,受哈尔滨国际情报站负责人苏穆斯基到沈阳立了情报站,主要搜集东北军阀和日本人在东北的情报,这期间高庆有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信息。在沈阳工作一段时间后,高庆有又与冷淑杰以夫妻身份作为掩护,与王光禄在密山立了秘密交通站,冷淑杰负责无线电收发。他们租下了几间房子做机关,以公开办平民学校为掩护,名为办学,实为从事国际情报工作。高庆有他们建立的情报站,不但搜集了大量有关日本帝国主义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情报,也为顺利护送国际情报人员及我党同志来往苏联发挥重要的作用。1933年秋,妻子冷淑杰因难产不幸逝世,高庆有不但失去了生活上的爱人,也痛失一位默契的革命战友。

高庆有为人憨厚稳重,善交往,他从事国际情报工作非常认真,每次都能出色完成国际情报组织交给的任务,成绩显著,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并对其委以重任。当时,在东北沈阳、吉林、密山、宁安等地的情报组织都归高庆有领导一直担任领导职务按着国际情报组织的要求,一旦参加情报工作后,便自动与中共党组织脱钩,改为联共党员。虽然高庆有身为联共党员,但经常从经济上接济和支援中共哈尔滨的地下组织,使许多党员同志不至于在断炊断粮时忍饥挨饿。

1934年,高庆有被上级调回苏联,临走前,对家人说:“我这次去苏联可能接受临时任务,等不到老三结婚时,我就赶回来。”可是,自从走后再无音信,全家盼望他能回来参加老三的婚礼,结果他到了秋天也没回来。高庆有这位功绩卓越的国际情报“特工”,因苏联错误的肃反运动,而蒙冤遇难,这是十分令人痛心的。

妹妹高杰,在高庆有的影响下走上了革命道路。高庆有的妹妹高杰,还在中学读书时就受到哥哥高庆有的影响,也参加了革命。高杰回忆说哥哥一有时间,便对我们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宣传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设和人民的生活情况,宣传全国各地的抗日斗争,经常教育我们要团结起来,共同反抗日本侵略者,共同抗日。看到我的进步和成长,后来哥哥逐渐就把一些联络和送信的任务交给去做。因为革命斗争的需要,哥哥经常各地奔走,每次离开时,就让去给嫂子冷淑杰作伴,又从嫂子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所以我们的关系也特别好。

高杰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离开哈尔滨去外地从事革命活动,无论走到哪里,她都十分惦念着哥哥高庆有。日本投降后,高杰以为哥哥会跟随苏联红军一起回来,但是她失望了。在获悉哥哥在赴苏不久就牺牲的消息后,作为高庆有唯一的亲属,高杰多方争取,为哥哥高庆有恢复了党内名誉。

高庆有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早期党员之一,在从事国际情报工作中,服从分配,严守秘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为苏联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特别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后,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斗争,把生死置之度外,冒着随时被捕和牺牲的危险,战斗在敌人白色恐怖之中,他的功绩将永载史册!

最难能可贵的是,在那个战火纷飞的特殊年代,高庆有能在父亲的影响下,与妻子冷淑杰一起带领着妹妹高杰共同走上革命道路,全家共同抗日,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革命情结,也是一段不朽的传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