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利剑】绥芬河丨对村级集体资产出租问题严肃“亮剑”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8-12-26

为有效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绥芬河市委派出2个巡察组,对辖区内13个行政村集体财产或资产出租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向基层群众身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亮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聚焦工作要求,明确目标有的放失。坚持因村制宜,根据13个行政村特点,拟定村级巡察监督重点及负面清单,梳理归纳可能存在的问题,重点关注集体资产底数不清、租赁合同时间过长、政策审核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程序违规等共性问题,作为巡察查找问题的参考和样本,确保村级巡察有的放矢。

二、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开展“点穴式”检查。把土地出租管理、经营性资产资源租赁、集体资金使用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采取事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通过台账查阅、账实核对、走访入户、村民座谈等方式摸清村级“三资”底数,检查“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问题,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三、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把握关键环节。紧扣监督的关键部位和关键节点,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上级评估与群众评价、现实分析与历史分析相统一的方法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对信访反映多、问题多的村,第一时间开展明察暗访,把基层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查清楚、弄明白,切实增强村级巡察工作发现深层次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