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岸廉线

市纪委监委开展“学典型、树家训、传家风” 主题研讨征文活动作品鉴赏(第3期)

作者:刘淑红    来源:组宣部    添加日期:2020-06-04

【编语】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工作安排,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学典型、树家训、传家风”主题研讨征文活动,以姜国文、刘杰案为鉴戒,围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的《藏在时光里的家风》优秀家风文章,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身边好典型、宣传身边好家训、传承身边好家风,通过研讨和征文活动,引领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注重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正廉洁品格。

经过委机关各党支部积极推荐,市纪委监委专题警示教育办公室认真评选,今天推送第3期,由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刘淑红撰写的《岁月里的感动与执著——读<藏在时光里的家风>有感》一文。





岁月里的感动与执著

——阅读《藏在时光里的家风》有感


刘淑红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人的精神可以永远的传承。从小生活在边陲小镇绥芬河,这里在解放前曾是共产国际红色通道的交通站,非常荣幸的是我们身边有一位领导,他就是革命先辈红色特工赵兴东的后代。


这篇《藏在时光里的家风》中的英雄赵兴东的故事,就是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我们这里的真人真事。小时候,常听我的祖父母讲述那时候的故事,年幼的我也总能感受到他们对英雄的满满的深情,他们经常教育我们永远不忘本,做个有正义感、有骨气的中国人。再次读起赵兴东爷爷的故事,再一次泪眼婆娑了,26岁的赵爷爷壮烈牺牲时,当年还是豆蔻年华的赵奶奶开始了传承英雄坚强意志、含辛茹苦抚养子女的艰辛顽强的一生。赵兴东爷爷把生命献给了他热爱的解放事业,留给后人的有抺不去的悲伤和怀念,还有英雄后代骨子里的执著:赵家三代有8人先后参军入伍,有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以上奖励,他的精神鼓舞着后代,他的家人传承着英雄保家卫国的遗志。


 我的祖父祖母和英雄赵兴东年龄相仿,祖父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也是闯关东的一员,兄弟三人为了生活从山东挑着担子一路走、一路打工来到了人少地多的绥芬河的。他们在给孙辈起名字时,朴实地洋溢出心里的真挚感情:我的堂兄弟的名字,分别叫保国、建国、立国、敬国、爱国和家富,我是女孩,他们给我起的名字叫红,也有不忘红色历史之意。55年前,父亲荣耀地报名参了军。这么多年过去了,提起当兵的历史总是无比的骄傲和自豪。1968年父亲参加的方队在天安门广场受到过毛主席检阅,群众欢度国庆大游行时,父亲和战友们还在天安门金水桥当警卫,毛主席和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从身边走过,军爱民、民拥军欢庆的场面永远刻在了父亲记忆中。母亲是一名工人,她心灵手巧,当年经常做鞋垫、织护膝、毛背心等慰问父亲的战友。父亲当兵转业后,当了一名警察,他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工作岗位上荣立三等功一次,并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父亲和母亲用言行,告诉我们“做人要端正,要做诚实守信,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也一直是这样要求自已,在工作中有时遇到困难和有懈怠之心时,母亲就给我讲起她年轻的故事,经常给我们忆苦思甜,母亲虽然是一名工人,但一辈子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母亲也都是工作认真很出名。如今我工作已经30年了,始终以父母亲为榜样,曾经两次荣获绥芬河市“十佳公仆”称号,也几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我的女儿,从小看着她穿军装的爸爸,就立志长大也当一名军人,小时候一受委屈时,只要一喊她何司令,哈哈马上不哭打立正,军人为国争光、保家卫国的神圣那时在孩子心里已经深深地种下了根。经过多年的努力,女儿考上军校,现在是一名女军官。今年春节的假期,孩子告诉我:战友刚分来,让战友春节回家看看吧,她坚守岗位过了春节再休假。孩子有好多年春节都没回家过节了,每次问我:妈妈会想我吗?每一次我都说不想,“每逢佳节倍思亲”,放下电话的我经常会眼泛泪光。去年10月份到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孩子始终在部队,但是看到孩子有责任感和努力工作着,我们全家都非常欣慰,因为我们的责任和爱心在一代代传承。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战争年代,枪林弹雨中,赵爷爷舍小家顾大家的出生入死,他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无数个赵兴东爷爷一样的英雄,铮铮铁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英雄们被永远载入史册,让世人敬仰!赵爷爷的故事也永远激励着绥芬河一代又一代人!和平年代出生的我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家风,时时在激励我们前行。有大家才会有小家的幸福安康。共产党人从早期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人民子弟兵露宿街头不扰民,一声号令,一个步调,万众一心取得胜利,都是有严明的纪律传承在守护。今天我们远离战争年代,但是我们的革命成果也始终在被窥探和觊觎,今天的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在这场没有销烟的战争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好的家风的传承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小到每个家庭、每个单位的作风风纪,大到社风民情。100年前,绥芬河建有秘密国际交通站,很多进步人士和共产党人途经这里,往返奔赴共产国际。100年后,面对这次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绥芬河也是抗疫路上的逆行者,传承先辈的铁骨担当,为返乡同胞开辟回国通道,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抗疫平民英雄。这条红色之路,也将一直鼓舞着绥芬河人。这里的故事,也将一代代流传。我们将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传承老一辈的坚强意志和责任心,一代又一代绥芬河人为生在中国而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绥芬河人将在正义、强国之路上,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0